欢迎来到 食品安全调研网!!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意见征求

温州市召开创建省级食品安全城市迎评攻坚视频会议

时间:2020-10-16 15:46:48 来源:  作者:

  10月10日下午,温州市食药安委全体成员暨创建省级食品安全城市迎评攻坚视频会议在市政府会议室召开。陈应许副市长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各县(市、区)政府、功能区管委会分管领导及市食药安办主要负责人,市食药安委成员单位负责人等参加会议。

 01

  会议现场

  扎实创建、攻坚迎评

  会议通报了前阶段全市省级食品安全城市创建工作开展情况,研究部署了迎评攻坚任务,并审议了《关于贯彻落实食品安全领域改革重点任务的实施意见》、《温州市贯彻落实食品安全领域改革重点任务措施清单》、《温州市食品药品安全委员会工作规则》三个文件,其中《实施意见》还将根据此次会议精神完善后提请市委常委会议、市政府常务会议审议。会上,市卫健委、瓯江口产业集聚区管委会、浙南产业集聚区管委会还围绕省级食品安全城市创建工作进行了表态发言。

 02

  市食药安办主任、市市场监管局局长 邱华萍

  市食药安办主任、市市场监管局局长邱华萍就温州市创建省级食品安全市相关工作情况做了通报。

  邱华萍局长指出,自2016年创建工作启动以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全市上下通过四年的奋勇拼搏、后发赶超,目前全市参评的11个县(市、区)已实现“食安县”“农安县”创建“满堂红”,省对市食安考核连续3年获优秀等次。今年,市里将“创成省级食品安全城市”列入政府工作报告,全市各地特别是瓯江口和浙南两个省级产业集聚区持续推进创建攻坚和跟踪评价迎检工作,不断深化食品安全领域改革,坚决打赢疫情防控和食安保障阻击战,有效确保省级食品安全市创建工作有序推进。具体体现在一是食安状况持续向好;二是党政重视持续加码;三是跟踪问效持续深化;四是聚焦短板持续攻坚;五是抗疫助创持续推进。下一步,各级食药安办成员部门要聚力实现“必创必成”总目标,坚持“一把手”主抓,坚持“一条线”贯穿,坚持“一本账”问效,坚持“一张网”宣传,争取高分创成省级食品安全市并在省政府年度食安考核中持续保持优秀等次。

 03

  会议现场

  陈应许副市长在会上作重要讲话。他充分肯定了今年以来温州市食品安全城市创建工作取得的阶段性成效。他指出,各地各部门要围绕市委市政府“市县同创,必创必成”的工作要求和省创建办总体部署全面推进,确保各项准备工作进展顺利。

  对于下步工作,他要求:

  全面落实党政同责,压实党政责任。各级各有关单位要把此次创建验收作为“一把手”工程来落实、来推进,主要领导要亲自抓、亲自过问,扑下身子,真抓实干。同时要抓好财力、物力、人力的统筹协调和相关工作任务的部署,确保责任到人。

  积极回应民生关切,延伸治理触角。要通过高标准推动创建,总结发现群众食品安全满意度提升机制、政府食品安全党政同责落实机制、创新现代化治理机制和解决共性隐患问题的监管机制,全力构建出“科学、法治、专业、高效”的监管新体系。要借创建的契机,加快提升民事项目建设、开学季校园食品安全监管,食品安全监管数字化转型应用和冷链食品“物防”等工作质效。

  广泛发动群众参与,打造共治格局。要借助食品安全宣传周、“十进”宣传等载体,开展声势浩大的宣传活动,大力曝光各类违法行为,加强科普宣教力度,提高全民食品安全意识,形成全社会积极参与食安共治的良好局面。四是持续加大督导力度,深化创建成果。要加大对各县(市、区)、功能区迎评攻坚准备情况的督导力度,将跟踪检查整改情况纳入市对县(市、区)党委政府综合考绩,确保对检查发现问题做到“对标对表、立行立改”,通过靶向督查推动创建迎评工作落细落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