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 食品安全调研网!!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重要会议

省局召开信息化工作领导小组暨全省市场监管信息化工作会议

时间:2021-06-02 20:00:24 来源:  作者:

  

  

  5月31日上午,省市场监管局召开信息化工作领导小组暨全省市场监管信息化工作会议。省局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领导小组组长、省局党组书记、局长向曙光出席会议并讲话。省局信息化领导小组常务副组长、党组成员、副局长廖健主持会议。省局副局长、一级巡视员李沐,省局党组成员、纪检组组长秦继红,党组成员、副局长丁珍良,二级巡视员杨沙、邓建军等出席会议。

  

  会议指出,全面加强信息化发展工作是实现智慧监管的必然要求,是实现数字监管的必要手段,是实现高效监管的必由之路。全系统要致力于市场监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坚持系统观念和问题导向,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切实加强信息化建设,为高效监管奠定坚实保障。

  会议强调, 我省各级市场监管部门要严格遵循信息化发展基本规律,在总局、省局和地方政府的统一指导下,坚持“统建、共建、分建”相结合的原则,加强信息化顶层规划,做好科学布局。要加强对全国数据资源的充分利用和共享,用好全国“一张网”,要有计划、有步骤、有重点地推进信息化建设,做到全省上下形成“一盘棋”,杜绝各自为政、重复建。要在全省市场监管信息化总体规划框架下,充分发挥各地优势和积极性,鼓励有条件的市县局开发具有本地化特点、符合各级智慧城市建设和数字政府建设的信息化项目。

  

  会议明确,信息化建设要为市场监管工作的高效开展提供基础支撑,必须明确建设方向,切实做到实战中管用、基层干部爱用、群众感到受用。要充分利用信息化,持续推进服务便利化、监管智慧化、工作高效化。要注意加强与相关职能部门的系统对接和数据共享,避免出现数据孤岛、数据鸿沟。

  会议强调,信息建设要突出“三防”,坚持管建结合、管用结合,防止信息化建设中重大漏洞、重大风险。要防范网络风险,做好数据资产的保护保存工作,守牢网络信息安全底线。要防范数据泄密,加强对工作人员的教育管理,增强法纪意识,强化科学管网治网的能力。要防范廉政风险,把纪检监察贯穿于信息化建设之中,坚决杜绝打招呼、“提篮子”等问题,确保资金安全、人员安全。

  会议要求,各级市场监管部门要提高站位,把市场监管信息化作为“市场监管事业科学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来推动。站在全局的角度定目标、谋发展、强措施,确保各项工作落到实处。要坚持融合创新,在科技创新的道路上,有破局的勇气,积极探索“智慧市场监管”的新路径和新模式。要完善规章制度,做到制度用人,制度管事。要加强组织保障,为市场监管信息化工作提供资金、组织和人才保障。 

  会议报告了省局智慧监管综合指挥中心的建设情况、 全省市场监管部门近年来的信息化工作及“十四五”市场监管信息化发展规划编制情况,对今年的信息化工作重点任务进行了安排部署。

  株洲、岳阳、常德市市场监管局在大会上对信息化工作中的成功经验做了典型发言。省局信息化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和相关直属机构的负责同志,各市州市场监管局分管信息化工作负责人、信息化机构主要负责人列席会议。(供稿:信息中心 图/周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