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 食品安全调研网!!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重要会议

2021认证技术提升周活动仪式在长沙举行

时间:2021-06-10 20:48:29 来源:  作者:

  

  

  6月3日,2021认证技术提升周活动仪式在长沙市举行。市场监管总局总工程师韩毅、市场监管总局认证监管司二级巡视员陈海洋、中国认证认可协会会长朱光沛、湖南省市场监管局总工程师李丁致辞,全国人大常务委员会委员、中国残疾人联合会副主席吕世明作《高质量发展无障碍 高品质共享无障碍》主题演讲,中国认证认可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黄继先出席活动仪式。中国认证认可协会党总支联合兴原认证中心有限公司等12家机构党总支代表共同宣读《发挥党员先锋作用 引领认证规范发展》倡议书。

  

  2021认证技术提升周以“提升认证技术能力 服务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从行业政策研究、认证技术交流、认证审核亮点与技巧、服务认证、小微企业等多方面、多角度为广大认证从业者提供认证技术交流平台,研究提高认证技术水平,展现认证工作价值,通过提高行业整体素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韩毅在致辞中表示,市场经济是信用经济,认证认可是市场不可或缺的信用工具。要加强高位谋划和推动,加快建设适配现代化经济体系建设的认证认可质量基础体系,推动认证认可机构参与国家创新体系建设;要改善行业发展环境,优化行业布局,积极营造公平有序的市场竞争环境,健全政府、行业和社会多方面的认证采信机制,激发认证市场的活力,提高认证认可行业整体水平;要大力推行高端品质认证和服务认证,鼓励认证机构加大高端品质自愿性认证项目的供给力度;要在全国范围内开展“小微企业质量管理体系认证提升行动”,进一步扩大试点行业范围,加强政策引导、宣传推广和帮扶服务,惠及更多的小微企业;要加快建立统一的绿色产品认证和标志体系,为“碳达峰”“碳中和”作出贡献;要加快实施认证认可团体标准培优计划,突破一批急需的关键技术。认证认可协会要充分发挥5A级行业组织优势,搭建认证技术交流平台,通过认证技术引领,联合全行业共同学习、共同提高,共同发展,提升中国品牌,扩大国际影响力,提高认证有效性。

  

  朱光沛指出,办好认证技术提升周的活动,对于团结动员广大认证一线工作者推动认证认可事业迈上新台阶非常具有现实意义。搭建认证技术交流平台是充分发挥协会职能、强化服务、提升能力的必然选择;推动认证技术提升,助力高质量发展,是对协会发展提出的新需求。认证行业要尊重科学、加强学习、依靠人才、加快认证行业技术提升。他表示,今后协会将以认证技术提升活动为抓手,贯彻三转一强五化建设的工作理念,努力开创新局面,要坚持科技兴会的办会方向,大力推动产学研紧密结合,高水平搭建技术交流平台,积极推进认证技术、标准创新有序成果转化;要在全行业倡导对新知识、高技术敏锐感知的习惯养成,适应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远程审核等高技术、新技术的迅猛发展形势,强化人员注册过程的素质要求、能力评价,增强工作实效性;要下大力气培养一批高端团队和领军人才,主动从政治上关心、工作上支持、生活上照顾、为认证技术提升做好后勤保障;要加强协会基础建设、作风建设、综合服务能力建设,提高工作科学化水平。

  

  李丁表示,这次活动是全国认证认可工作的一次重大盛会,更是加强质量基础建设、推进高质量发展的一个重要契机。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也是湖南实施“三高四新”战略的首战之年,认证认可工作面临重大的机遇和挑战。湖南省市场监管局在市场监管总局的统一部署下,在规范认证检测市场秩序上加大监管力度,在小微企业质量提升上探索创新,在助推湖南自贸试验区建设上深化改革。他希望落实好去年市场监管总局与湖南省政府签署的支持湖南自贸试验区建设《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加大政策支持力度,将湖南打造成为全国认证认可的“改革创新试验田”和“质量认证示范区”,为湖南高质量发展注入技术力量、提供智力支撑。

  当日,“良好认证审核案例现场评议交流”“小微企业质量管理体系认证提升专题交流”和“质量管理升级版及产品认证专题交流”活动作为“2021认证技术提升周”系列活动的重要板块同期举办。来自全国认证认可行业的300余名代表参加活动。(供稿:认证处)